有沒有想過為麼明明愛做菜的人卻不見得常常下廚?或者明明為了家人健康,很想起碼簡單做個菜,卻因為想起後續清潔收捨流程太累而力不從心,所以只好學做一個遠庖廚的君子了!相不相信這除了跟有没有收納良好的廚房有關之外,另外就是冰箱管理出問題了 !如果你的冰箱整理良好,下廚拿個䓤,青菜等都跟去超市櫃枱買東西的時候一樣一目了然,方便拿取,煮菜意願會不會大大提高啊 ?以前不知如何管理冰箱時,再怎麼去維持,冰箱總是亂糟糟。加上台灣人特有的一些習性,例如愛去傳統市場買菜(例如我)買回來的水果、海鮮、肉類、青菜、零食等絕對都是不規則包裝的,而且台灣的父母很喜歡食物寄來寄去,可能是比較新鮮,比較便宜,比較健康或手工製,人在北部的子女收到當然滿心歡喜,但這些東西95%以上是不規則的,也就是說很難在冰箱好好收納的!再加上我們的湯湯水水又特多,不是甜湯就是晚餐吃不完的菜頭湯,所以打開台灣人的冰箱不是陳年東西佔去冰箱一大半,就是東西塞來塞去,找東西完全憑記憶,而不是一目了然的憑視覺拿東西,這樣的結果就是東西容易放過期,冰箱永遠塞滿滿,既浪費電費又浪費空間。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做菜越來越累,然後大家都去吃外食,然後然後再然後⋯⋯(再牽下去可能國家民族都會滅亡!)所以咧,冰箱管理就是此時的救世主啦!

 

冰箱基本上是儲存食物的地方,一般來說,冰箱有冷涷與冷藏兩部份,冷藏又分為蔬果室與一般冷藏物品處。我家的冰箱是日立PAM系列。其實很小,這個型號大概也停產了(連製冰功能都沒有,應該可以想像它的悠久年資),但是幾乎沒聲音又好用,超過十年了冷度還是非常足,儲存空間也相對的大。對我們一家三口而且天天開伙的小家庭來說也綽綽有餘了!大部份的雙薪家庭買菜的次數一個星期約1~2 次,我的習性一直延續以往!不知為什麼,家中冰箱整整齊齊,食材滿滿就會很有下廚慾望 !

 DSC06534.jpg  

上層的冷藏室應該是打開頻率最高的地方了,而且每個人每天都會用到。所以除了方便,視覺的整齊也很重要,因為看了開心唄!稍為用點心,其實就會大不同。視覺要整齊除了讓東西有固定的容器放之外,容器的外觀最好也選擇可以相容的,起碼顏色不要太多,視覺效果會比較整齊 ! 台灣因為市場小,冰箱又是各國機種百家齊鳴,所以冰箱專用的收納容器其實不多樣,尺寸也不好找到合用的,這點真的要多用點心思!找不到冰箱專用的收納盒,用廚房或者書房用的也無妨,但是要看起來整齊還是建議買同系列或相同顏色的。我的冷藏室收納用品都是在大創39元專賣店買的(玻璃樂扣盒除外)。

 

下圖是我家的冷藏室,先看右邊側門的部分吧!基本上這個部位比較無所謂收納的功力,因為設計上就已經是收納的考量了,左邊最上放的是家庭用藥(主要是小朋友的藥)因為上了小學所以藥物少了很多,把瓶子(應該都是藥水)的部分放最前面,其它藥丸部分連同醫院給的紙袋札好放後面就不會有凌亂的感覺,右邊最上方放的是較少用到的中藥材以及起司粉,像枸杞、人蔘這種家家似乎都有的必備食補藥材,你還在用塑膠袋裝一裝,然後就丟到冰箱的某個角落嗎?既然是常備食材,給它們一個固定容器固定地點,庫存狀況也才能清楚掌握 !

從上數下來第二層左邊就是常用的手工醬料,包含各路人馬送的愛心手工醬料,右邊是雞蛋,雖然有報導說門邊的溫度略高,不適合放雞蛋,但思及本身使用習慣(很少會放到過期)、方便度與這台冰箱的功能,還是選擇把雞蛋放在它們原本該放的地方。接下來有一小格放容量比較小也比較長使用的醬料,再下來就是飲料了,包含牛奶,果汁等,另外就是一些醬料醬油膏等等。

DSC06642.JPG  DSC06638.JPG  
   

冷藏室的第一層放的是藥材與比較少用到的醬料,第二,三層放的是熟食或一兩天內會用到的食材或者是吃剩的飯菜 。因為是食材,而且容易有油水,所以幾乎都用玻璃來裝,一方面好清洗,另一方面內容物也一目了然,知道什麼東西還沒吃,可以嚴格控管食材存量,要看起來整齊的秘就盡量把同尺寸的放在一起 !最下面的左邊是常用醬料,用籃子裝起來是方便拿取,而且因為罐子各式各樣,用籃子裝起來視覺統一,右邊的籃子裝的是一些不規則的食材與零食,同樣的用籃子裝起來就不會有雜亂感,也比較好拿 !其實整個冷藏室只有一個重點,把會製造凌亂感的食物化整為零,不然就是用容器把它裝起來當你沒有不規則的零亂死角,整個視覺就會舒適,再把容器排列整齊,要亂也難!當然定期的處理不吃或過期的食物才是冰箱維持整潔的不二法門。

 

接下來的蔬果室是我覺得冰箱收納的最大考驗!老實說參考了很多的收納書我也還沒找到完美的收納方式。只能在美觀方便與環保的考量下盡最大可能抓出一個平衡點。困難的方在於蔬果的不規則形狀,我仔細想了一下通常會放在我蔬果室的東西,最會造成不便的亂源有二項:

 

亂源1是䓤及蒜苗類,常常要用的時候憑記憶翻來翻去,最後找了一個長長的保鮮盒,䓤及蒜買回來時先做基本的處理,也就是把超出盒子的綠色部分切除(切除部分若也可食用通常我會當天把它用完),辣椒蝦米等也是比照辦理(只不過這個就我來說較少使用,所以就放冷凍,下一篇再提)

DSC06573.JPG  

亂源2就是會有一些食材常常只用一半,例如洋葱胡蘿蔔,以前常常就照原樣再塞回冷藏室某個角落,要再使用時又是憑記憶再翻來翻去,多翻個幾次,冰箱一定是越來越亂。所以我也設了一個專門放少量剩餘食材的保鮮盒來收集,煮飯前就會先看看這個盒子有什麼可用。

DSC06610.JPG  

 

自從有了這兩個效果神奇但其實很普通的盒子之後,蔬果室的整潔度提昇不少,接下來只剩不規則的蔬菜水果了,如果你都是在超市買一包包整整齊齊的蔬菜,那你只需要把他們排整齊就好,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在傳統市場跟小農買一些新鮮的青菜,回來通常要再稍為整理一下,所謂整理一下只是把過長的根莖去除,然後包好放進去,有人會整理到可以立即下廚的狀態再則換另一個乾淨的塑膠放進去,這樣的方式當然會非常整齊舒服,但一方面清洗過的蔬菜放不久,另外再換一個塑膠袋我的腦袋瓜會立刻浮現北極熊哭泣的臉,加以效率的考量,我選擇犧牲視覺的舒適性,下圖是我蔬果室 : 先用籃子區隔出一大塊可放蔬菜(主要是綠葉菜類)的地方,其它就拿來放水果以及根莖類的蔬菜,上面的夾層右邊有兩個方型的保鮮盒,一個就是上述的少量食材集放盒,另一個專放削好的水果,孩子只要找這個盒子就知道有沒有水果可以吃。

DSC06624.JPG  DSC06621.JPG  

 

這就是我目前冷藏室的收納方法,並不完美,可是很好用,買菜下廚只要打開冰箱就一目了然有什麼東西,很少會再發生買重覆的東西,也不會有那種不知塞在角落等發現已枯萎的菜葉等等的情形。不過光冷藏室已經拉拉雜雜的扯了大半篇,冷凍部份就另立一篇了好了,很担心大家沒耐心看完!希望能有幫助就好了^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箱 收納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