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過年了!廚房可是過年活動的重鎮!不過我發現了一件事,廚房的收納番外篇都寫了2 篇了,廚房收納正文卻遲遲沒出來 !那是因為我的廚房雖然很小(剛剛特地換算了一下,只有1.18坪!),但收拾的東西可真是不少。加上我家雖是僅有三口的迷你家庭,但廚房卻是日日煮三餐的家庭重地。如何讓日日煮三餐的主婦得心應手又整整齊齊的確是個大挑戰。整個廚房經過數次的收納大改造,目前雖不是夢中的廚房,可是卻是個好用整潔的廚房 !來看看我的廚房吧!

DSC06661.JPG  

DSC06666.jpg     
 

當初跟建商買的房子附的廚具只有照片中右手邊,含爐具與基本流理枱部份,一開始很多東西都放地上,自己都覺得煩亂,剛好小朋友房間的櫃子(IKEA的兒童玩具收納櫃)放不下,就被我拿來當廚房的櫃子了!說正格的,原本的玩具收納櫃拿來當廚房收納沒那麼好用,但因為30公分的深度對我的小廚房才不會造成壓迫,一時也找不到預算內適用的櫃子,就先這樣用了!我們家幾乎三餐都在我們家"NANCY飯店"享用,所以使用的頻率非常高,小歸小,經過多年的經驗,基本上我也是分了二區來考量:

     
 

第一區: 就是我的爐灶區,包含2孔的瓦斯爐以及背後靠牆的IKEA IVAR層組架,這一區是"真的"在煮飯的地方,所以我以不用移動為目標,將烹調時會用到的鍋碗、調味料都放在這一區,只要轉身,不需移動就可以完成烹調所有的動作!為何看不到任何鍋具碗盤?(舉手發問!)因為都收起來了!有些人喜歡用"展示型收納"來處理廚房的用具,尤其在廚房!每每看到日式雜貨風的雜誌將廚房用品擺置的氣質百分百,我真的佩服的不得了!但我的實務經驗告訴我,任何東西放在廚房(尤其是台灣的廚房),得過的了油煙 灰塵 這兩個難關,所以在我的廚房看得到的東西都是每天都會用到的,因為每天都會用到,每天都會清洗到,所以能克服油煙與灰塵。展示型收納除了要勤於保持整潔外(如果你連鍋子的鍋底都無法亮晶晶,那還是不要展示出來傷眼睛 ),還要有實力堅強的美感做後盾來購買有品味的器具以及做有品味的擺置,不然很容易雜貨風的風格表現不出來,反而呈現一股令人煩燥的雜亂感 !比起勤於維護整潔,我對自己的美感比較沒信心,所以乖乖的把所有能收的都收起來,每天晚餐完畢收完的廚房一定是這樣,瓦斯爐上是連鍋子都不會放的!就來看看這一區的收納吧!

DSC06842.JPG  

首先是瓦斯爐下的櫃子,其實我的這個櫃子有個大問題,因為有瓦斯管線的干擾,占去我上方大半的空間,但還是收著我的意大利快鍋與LC鑄鐵鍋(看到這種"雞絲頭"應該相信我是有下廚的!)及我的Vita Mix , 另外用一個大籃子把用過的玻璃罐(喜歡自己home made 一些水果醬料用的)和烤東西的模具收納起來,因為空間狹小,門板也不能放過,右邊掛著我最常用的鍋蓋,左邊上側用盒子收納著可二次使用的塑膠袋(詳見廚房收納 番外篇之一:塑膠袋管理http://nancy1972.pixnet.net/blog/post/9280717-/ ) ,下面則掛著日式煎蛋鍋以及LC的小烤盤 。

 

DSC06852.JPG  DSC06848.JPGDSC06846.JPG

靠著牆的那面就是一個IKEA IVAR層組架上面放一個烘碗機(沒辦法!廚櫃沒地方可以鉗入烘碗機),層組架的好處是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自由配置層板。所以櫃子的最上層放著所有的調味料,比較小的瓶瓶罐罐就用盒子裝著,會比較好看也好拿,

  
DSC06824.JPG

第二層就放著一個大烤箱(我喜歡作烤箱料理,所以廚房雖小,我還是想辦法把大烤箱放入,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有個大廚房放個鉗入式的大烤箱 !),烤箱旁的小空間也不能放過,用收納盒把鍋蓋收好,這樣好拿又整齊。

DSC06825.JPG  

再下一層就放幾乎天天會用到的鍋子以及陶鍋(煮湯用)和一個有柄的鍋子,要強調的是左側放的那個不銹鋼鍋,雖然只佔一個空位,但其實那是含有二套可堆疊的大小鍋子,總共是10 個左右的大小鍋組,所以廚房小歸小,煮個10人的年夜飯都不成問題滴!再來最底層就是放置一籃清潔劑以及清潔相關用品,中間放置不用放冰箱的蔬果(洋䓤、馬鈴薯等),右邊放的就是垃圾筒,

undefined

DSC06834.JPG

DSC06835.JPG  

層架上放的烘碗機其實兼具碗盤收納功能,我沒有地方把所有烘乾的碗盤都收納起來,所以烘碗機也收納著我天天會使用到的餐具 !烘碗機的上方我放了2個平底鍋,小朋友的便當袋以及用竹籃裝著洗水果用的塑膠瀝水籃,就這樣啦!

DSC06845.JPG  

當我在爐邊作飯時,先從下方櫃子或後方櫃子取出鍋具或烤東西的模具,把鍋子放到爐子上或拉開烤箱放入烤盤,再從後方拿取調味料,東西煮好或烤好時,碗盤就在後上方,整個過程是很流暢的,可以氣定神閒的做飯,也因為所有用的到的東西都有固定擺放的地方,所以清潔完的收納也非常快速!

 

再來看看我的廚房第二區,這是準備入鍋食材及清洗的地方,不同於爐區放置的鍋具,這裡收著的主要是廚房的用具以及備用的食材。 流理枱上放著每天會用到的杯子,以及一盒餐具及廚房用刀,在牆上掛著砧板以及煮飯會用到的器材。是不是有人覺得東西太簡單了?相信愛做菜的人也會很愛廚房的"雞𢇁頭",我也曾經瘋狂過,但後來發現很多工具其實只是佔空間,真正會用到的機率一年用不到一次,於是我開始檢視所有的用具,只留下用的到的,有沒有發現我的刀子好像只有一隻?其實還有剁雞的剁刀與麵包刀,但我真的所有烹調的過程99%就只用一隻刀,它是不銹鋼材質,很好磨也很容易清洗,我不是專業的廚師,後來發現這樣真的夠用了,所以在廚房看的到的地方我就只放一把刀了!

DSC06663.JPG  

 

 

另外空間小,自然會生出一些想像力,很多東西的功能都會加倍喔!舉個例,前幾年不是有個加高的電鍋蓋很夯嗎?那是一個善用電鍋熱能的工具,但真的買回來其實蠻佔空間的,所以我把另一個不銹鋼鍋拿來應用,看吧!是不是就可以少買一個工具了呢?省錢又省空間,不是嗎?(難怪資源少的窮小孩創造力比較強,環境真的會激發一個人的潛力!!)

  DSC06855.JPG  
 

來看看這一區的櫃子吧!掛在牆上的壁櫃主要放的是比較少用到的餐具,另一邊則是飲料茶包及茶壺等,流理枱下方的櫃子則是放酒及其它乾料食材的地方,中間的櫃子就放一些零碎的用具,另外一面的IKEA櫃子則是根據種類一格一格收納起來!最下面則是放各式各樣的瓶瓶罐罐,這種東西就特別需要收納格方便拉出,不然最後一定會搞不清裡面到底放了什麼 !重要的是要常常檢視把用不到的東西或快到期的食材用掉或淘汰掉,我會儘量維持不放滿,或至少有個空格是全空的,以備臨時忽然有人送大量的食材或其它東西,這樣你的廚房永遠不會不夠大!

DSC06669.JPG  


DSC06837.jpg


  

 
DSC06828.JPG

 

怎麼樣?看了我的小小廚房有沒有激起你的收納魂?我很喜歡做廚房的收納,相信一般家庭的廚房應該都不會比我的小,所以一定能做得更好,也歡迎大家互相交流,需要的話還可以出出任務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納 廚房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